上一篇提到寶寶在韓國出生要回台辦理戶籍

要先辦理定居證唷~ 還沒辦理定居證的媽媽們請先看上一篇唷~

當拿到移民署給的定居證後就可以前往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辦理喔~

準備資料有

□ 定居證

□ 戶口名簿

□ 母親身分證

□ 母親印章 (本人有到的話可以不用喔)

□ 戶長委託書 (戶長一起去的話可以不用)

□ 寶寶護照照片 (如果要在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的話) 2張

    關於寶寶照片的時候,戶政人員說因為我的相紙是霧面的不合格所以當下又衝到相館快洗

處理的過程約需要一個小時。

一般現在戶政也會一起辦理生育津貼以及育兒津貼,所以記得也準備一下存摺影本喔!

台北市目前可以用的是 郵局以及富邦

但是我的辦事人員幫我處理了生育津貼,育兒津貼是在區公所申請的。

而關於生育津貼的部分當初是聽說台北是必須要在產後兩個月後就報完戶口才能領取

(包含海外生產)且超過一年的話需要寫事由書之前詢問的時候是這樣的結果

但我帶寶寶回去的時候已經四個多月了,辦事人員請我寫事由書之後我還是申請到了!!

感動 :)

 

報好戶口後,到區公所辦理育兒津貼所需準備的資料有

□ 戶口名簿

□ 父親印章 (父親沒到的話) (區公所申請育兒津貼所需)

□ 結婚證書 (區公所申請育兒津貼所需)

□ 爸爸護照影本

□ 存摺影本

(我的狀況是準備這些資料,但目前還在審核中,因需73個工作天)

 

若是辦護照不想帶寶寶一起去外交部的話可以先在戶政申請人別確認,

需帶寶寶一同前往辦理喔

結束後會拿到護照申請書,且外交部同時也會收到這份申請書

之後帶著申請書以及韓國護照到外交部就可以辦理寶寶護照了

辦理護照所需文件

□ 戶政事務所給的申請書

□ 戶口名簿 (正本 + 影本)

□ 寶寶韓國護照 (正本 + 影本)

名字的選擇在申請書上可以註記別名

所以我猶豫好久要用韓式拼音還是台式拼音

最終為了方便起見我只使用了韓式拼音,畢竟名字就一個還要記很多種

媽媽覺得自己都會搞混了所以就放棄了

目前申請護照覺得比以前快超多的,進到一樓大廳後要先檢查申請文件是否備妥才會給號碼牌

再到樓上辦理,辦理結束後會有一張繳費單,繳費完成後等待3天後就可以取件了。

寶寶護照一本是900元。

從辦理居留證到領到護照我算幸運的不到3個星期就完成了,

希望大家也辦理順利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d92229 的頭像
    std92229

    小妮韓國生活日記

    std92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